听新闻
放大镜
丹徒区人民检察院2013年工作报告
2017-11-03 14:34:00  来源:
 镇江市丹徒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31 

在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柳建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丹徒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2年,我院在区委、区人大及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和监督下,在区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首要任务,以积极参与和创新社会管理为工作抓手,忠实履行检察职责,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进展。被省委政法委授予江苏省“公正司法示范点”称号,并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坚持理性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刑事诉讼监督先进集体。在全市检察系统“争先进位”的17项工作考评中,我院12项工作位列前三,八年来首次获评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共有2个集体、5名个人荣立三等功,3名同志被市检察院授予岗位练兵标兵和先进个人。在人民满意度调查中,满意度为95%

一、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参与社会管理创新

紧紧围绕我区中心工作,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

全力服务经济健康发展。着力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督促侦查机关查处4起生产假冒伪劣产品案件。积极查办危害民营企业的各类犯罪,先后办理乔广军等9人职务侵占、吴某贷款诈骗等一批案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百万余元。加大对矿产资源的保护力度,依法查办了市委书记张敬华督办的刘亮等3名被告人非法采矿案件。

着力落实检察惠民举措。认真开展“三解三促”和“春晖行动”,通过走访、慰问农户,发放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延伸检察工作触角,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完善3个基层检察工作室(站)。开展“企业服务月”活动,走访二重集团镇江公司、江苏振光电力等六家重点企业,召开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和预防犯罪专题调研,深入了解企业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并结合检察职能,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在全市检察系统率先推行侦查监督说理制度,提升释法说理水平和质量。全年共向侦查机关执法说理57件,向当事人释法说理39人。实施特困刑事被害人子女专项救助机制,与相关单位联合会签共建协议,并对2名符合条件的在校生发放了专项救助金紧密结合检察职能,推动社会管理从防控型向服务型转变。完善社会风险排查研判常态化机制,共撰写各类风险研判报告20余篇,被区委、政府领导批示8件(次),其中,《关于乡镇交通肇事案件频发应引起重视》等报告引起区委领导高度重视。

完善未成年人犯罪管理。成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办公室,实现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专人办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助飞关爱”活动,加强对不起诉及适用缓刑未成年人的帮教和矫治工作。引入指派“辩护人”、不捕“听证会”等形式,切实保障未成年犯的合法权益。创建外来犯罪人员关护帮教基地,对3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帮教。

二、认真履行刑事检察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牢固树立政治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入推进各项维稳工作,为党的十八大召开和丹徒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等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全年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41207人,批准逮捕95127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55412人,提起公诉187303人。提前介入解某某涉嫌故意杀人等重大案件9件。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探索附条件不起诉工作,健全轻微刑事案件和解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对立面,共对74人不(予)批准逮捕,刑事和解15件,附条件不起诉1人。

积极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针对发案单位在规章制度、内部管理、安全防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或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在监管上的疏漏发出检察建议,预防和减少案件的发生。如向某机关发出“关于加强网吧监管”的检察建议书,被推荐参加全省“十佳检察建议书”评选。

切实做好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注重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开通并规范使用“12309”检察民生服务热线。坚持把化解矛盾纠纷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妥善处理信访246件,检察长接待群众来访52人(次)。深入开展“检调对接”,创建与区调处中心互派联络人员“双向进驻”制度。成功化解一起在全市有重大影响的网络舆情,获得市委领导和省、市检察院的充分肯定。

三、有效惩防职务犯罪,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坚持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放在突出位置,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总体要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积极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紧紧围绕影响经济发展、侵害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开展重点惩治,认真查办供销、国企物流、水利建设等领域贪污贿赂案件911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余万元。查办渎职犯罪案件34人,案件数和人数分别比去年上升50%100%,所办案件均为特大案件。按照市检察院统一部署,集中开展查办“假福利企业”骗取退税背后相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涉嫌渎职犯罪专项行动,一举查办了2起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案,涉案金额高达500余万元。

着力提升侦防水平。邀请区法院召开自侦案件法律实务研讨会,围绕自侦案件的笔录、证据质量、自首立功认定等问题进行研讨。组织自侦部门召开“转变执法理念、促进规范执法”座谈会,就“非法证据排除规则”、“镜头下的讯问”等专题进行探讨。加强情报信息系统建设、增加侦查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提升依法办案的能力和质效;突出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加强办案监督管理,对各道程序严格把关;进一步完善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和重要证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认真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以执法的规范化推动办案工作健康发展。

深入推进社会化预防。认真起草年度预防工作报告,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琳同志作了重要批示。将预防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目标管理考核,社会化预防体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去年9月,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在我院成立。召开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暨预防职务犯罪协会会员大会,对10个(名)预防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对2012年度重大资金投资建设项目——镇荣公路一期拓宽改造工程实行全程监督。深入推行廉政准入制度,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489次。

四、切实加强诉讼监督工作,着力保障社会公平正义

积极投入法治丹徒建设,围绕群众反映强烈且影响社会稳定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提升监督水平,着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刑事诉讼监督工作有了新进展。建立驻派出所检察官机制,“分片包办、责任到人、定期驻点、专项检查”,实行一站式跟踪服务,突出对执法一线的法律监督。全年共监督侦查机关刑事立案1025人,纠正不当立案812人;纠正漏捕21人,纠正漏诉37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31件。我院办理的“胡某等人涉嫌寻衅滋事犯罪”监督撤案被省检察院列为全省“十佳监督案件”评选案件。完善刑事审判监督工作长效机制,着力解决该抗不抗、抗不准等问题,提抗的1件刑事案件获法院变更。

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有了新提升。积极构建以抗诉为主体的多元化监督手段,进一步加强对调解监督、执行监督、支持起诉、督促起诉、公益诉讼等工作的探索。针对判决确有错误的民事申诉案件,依法提请市检察院抗诉8件,市检察院采纳8件,法院变更3件。以群众诉求为第一信号,发出专项支持起诉意见书27件,为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有了新成效加强对缓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刑罚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提出检察建议8次,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次,4人被收监执行。推行对未成年人矫正对象的“五分开”机制,将未成年人矫正对象与其他社区矫正人员物理隔断,保障了未成年矫正对象的合法权益。

五、完善内外监督管理机制,提升公正廉洁执法水平

围绕执法办案的重点环节和部位,健全制度规范,完善执法程序,通过多种形式和举措,强化内外监督,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提高执法公信力。

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成立案件受理中心,坚持案件质量规范化管理,对案件质量问题及时通报。自侦部门积极开展了同步录音录像和讯问笔录制作专项治理活动。创新性推行“一案三防”工作,促使所办案件都能做到预防司法腐败、预防办案差错和瑕疵、预防引发涉检上访。该做法获得市、区政法委的充分肯定,《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亦对此作出批示。

探索政务管理新模式。加快推进政务管理系统设计,推行部门工作周报网上公开制度,实现日常工作透明化。制定出台并试行了《丹徒区检察院双基双百考核办法》,通过对部门和干警个人的规范化管理,执行力明显提升。对执行省检察院“六条禁令”、考勤制度、值班制度等方面进行了不定期督察,先后进行检务督查20次,执法监察16次,促进了机关作风建设。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获得充分肯定。密切与代表委员的联络,班子成员分别走访省、市人大代表,定期寄送工作通报,组织代表、委员参与听庭评庭活动,专门邀请参加视察、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组织人民监督员召开座谈会,汇报自侦工作情况。扎实开展“举报宣传周”、“检察开放日”、“代表委员联络月”等活动,不断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

六、加大队伍素能建设力度,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始终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坚持硬化标准、优化管理、深化教育,切实加强政治、思想建设,业务素能建设,努力造就高素质检察队伍。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推进思想大解放,提振发展精气神”等活动,通过开展检察官宣誓、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干警的精神状态有了显著提升,工作效率有了显著增强。树立先进典型,通过报告会宣讲和媒体宣传,大力弘扬先进事迹,激励干警争先创优。1名干警在全区公务员职业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1名干警入围全区“十佳青年”评选。

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先后出台了加强院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集中学习日制度。开设“检察官讲坛”,院班子成员均能结合实际给干警授课。充实配强班子,班子结构得到优化。坚持从优待警,在区委的关心下,解决了11名干警职级问题。优化人才结构,解决人员严重不足,本年度,共招录5名公务员,遴选5名检察官,借调5名大学生村官。

努力深化能力建设。注重业务技能和执法水平的提高,本着“实战、实用”的原则,开展了自侦案件审讯观摩评比、自侦、公诉部门角色转换辩论、青年干警信访处置实战等岗位练兵活动。在全市检察机关辅助人员业务技能竞赛中,我院1名干警进入先进行列。

加强新法衔接工作。在全员参加检察系统视频授课的基础上,邀请专家教授来院讲课。在内网建立“刑诉法学习与理解”专题版块,并开展“新刑诉法”培训网上积分练兵活动。制订了《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诉讼程序操作规程》。探索实行侦查人员出庭说明情况工作机制,联合区法院、公安、司法部门率先在全市出台相关文件,确保该机制有章可循。该项工作被省、市检察院以信息形式推广11次。与区法院会签《关于对民事调解案件法律监督的意见》,对人民法院民事调解检察监督的原则、范围、方式等作了详细规定,与“新民诉法”有效衔接。

综合工作稳步推进。文字工作取得新突破,宣传稿件被省级以上媒体转发145篇,同比增长138%。司法警察大队成功创建为“省级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编队管理示范单位”,办案工作区顺利通过省检察院验收。

各位代表,检察事业的发展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有力监督,区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关心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检察院向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争先创优精神仍需进一步弘扬,有影响的工作品牌尚待深入打造;执法办案模式亟需改进,执法理念有待转变;队伍的执法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执法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针对以上问题,我院将采取积极措施,努力加以改进。

2013年,我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区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市检察院提出的“办案科学化水平苏南一流,管理科学化成效全省领先”为目标,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以更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更加注重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打击、监督、教育、预防、保护等职能作用,着力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和工作成效。加大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力度,努力服务转型升级工程。依法打击侵害农民权益、危害农业发展、影响农村稳定的犯罪活动,努力服务新农村建设。

二是更加注重反腐倡廉。加大依法惩治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的工作力度,坚决查办发生在征地拆迁、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及关键环节中的职务犯罪案件。注重源头治理,采取宣传教育、预防调查、检察建议等措施,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三是更加注重诉讼监督。认真执行修订后的“刑诉法”、“民诉法”。改进监督方法,坚持将监督个案与监督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开展专项监督与经常性监督有机结合,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和公平正义。

四是更加注重队伍建设。着力通过执法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措施,不断提高干警的执法办案水平。坚守案件质量是检察工作生命线的意识,不断加强案件质量监管,深入推进执法环节的监督制约和案件质量考评。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

五是更加注重接受监督。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权力观,把党的领导、人大监督作为正确履行检察职能的政治保证。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深化检务公开,使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监督和支持检察工作,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检察机关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的使命崇高,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创新奋进,为建设法治丹徒、美好丹徒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沈梦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