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徒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工作报告
2018-01-08 14:00:00  来源:
 

丹徒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8年1月4日)

 

  丹徒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14 

  在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黄 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政协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全省争先进,全国争一流”的“双争”奋斗目标,以“均衡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为努力方向,全力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在新的起点上保持高位运行。我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先进检察院”,连续三年获评区级机关绩效管理考核“十佳”单位。选派优秀公诉人参加全省公诉业务辩论大赛,成功进入全省四强,司法水平、业务素能实现新提升。 

  一、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司法保障实效 

  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立足检察职能,自觉担当防控风险、维护公正、保障民生的职责使命,实现检察工作发展与“强富美高”新丹徒建设同频共振。 

  (一)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全力而为。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为抓手,不断提升防控风险、维护平安的能力。充分发挥批捕、公诉职能,从严打击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诈骗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共批准逮捕59人,提起公诉292人,同比上升11.3 %13.2%。及时介入、从快审查逮捕高资8岁男童失踪、种海建抢劫、盗窃等23件严重刑事犯罪案件。依法办理辖区内首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达1600余万元。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情节轻微、有悔罪表现的初犯、偶犯和未成年人区别对待,融法、情、理于办案全过程。共对27人作出不批捕决定,对9人作出不起诉决定。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以实现发案少、诉讼少、信访少为目标,深入开展涉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完善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建设,运用联动处置机制,打造受理、办理、审结、答复的绿色通道,妥善处理来信来访92及时研判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撰写风险研判报告10份,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其中《丹徒区农村征地拆迁领域职务犯罪预防调查报告》先后获市、区两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关注。同时,配合区纪委制作警示教育片,在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 

  (二)在维护公平正义中积极有为。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不断完善监督机制,着力促进公正司法。探索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试点工作,听取意见88人。全面推进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专项监督工作,建立驻派出所检察室2个。积极探索检警网络信息共享机制,建立与派出所的联席会议制度、刑事犯罪动态定期分析制度,立案监督2件,纠正侦查机关违法5件,追捕2人。加强刑事审判监督。构建以抗诉线索的发现、管理、审查为内容的内外联动的“3+2”抗诉工作机制,共提请市检察院以审判监督程序抗诉3件。加强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把防止社区矫正人员脱管、漏管作为工作重点,监督收监2人,纠正监外执行不当2件,并建议相关单位7名重点人员实行电子腕带定位监管。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99人,8变更强制措施建议被采纳。加强对民事行政诉讼和执行活动的监督,全年共受理民事行政检察案件20件,提请市检察院抗诉2件,均被采纳;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5件,法院回复采纳3件,移送刑事案件犯罪线索1件。 

  (三)在保障改善民生中主动作为。把民生检察作为工作的重点,落实司法人文关怀,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办理王二梅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拉开全市食品安全专项行动的序幕。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对3件危害食品安全案件移送刑事立案,并对14人提起公诉,保护“舌尖上的安全”。深化“163”多元化司法救助[1],突出救助工作主动性、及时性、针对性,整合资源对救助对象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救助,着力将司法救助打造成丹徒检察的民心工程,全年共开展司法救助8件,发放救助资金15万元。强化未成年人保护,从物质、精神、社会联动、跟踪监督等四方面探索建立未成年刑事被害人关护制度,对3名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并为符合条件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申请法律援助。开展“护苗共成长”校园法治宣讲活动,防止校园欺凌。 

  二、聚焦反腐倡廉建设,提升侦查预防质效 

  坚决贯彻中央和上级院对反腐败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保持定力、坚守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实现侦防工作圆满“收官”。 

  一)突出重点查办职务犯罪。继续加强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严厉惩处尺度不松。全年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317人(要案3件)。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014人,渎职侵权案件33处级干部2人,科级干部1人;案值过50万的5件,过百万的3件,挽回经济损失286万元。特别是查处征地拆迁领域窝窜案711人,净化了拆迁环境。自侦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1件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反渎十大“精品案件”,1件案件被评选为镇江检察机关“十大保障民生典型案件”。 

  (二)全力以赴参与专案办理。提高政治站位,在落实查办好本院案件的同时,积极配合、协助省、市检察院和市纪委办案。针对非法采砂猖獗、屡禁不止等问题,积极参与打击长江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承办镇江市公安局水上公安分局原局长张柏林滥用职权、受贿案和齐加斌非法采矿案,有力铲除非法采砂背后的黑色利益链和保护伞,得到市委主要领导高度评价。协助省检察院办理了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原党委委员、投资部主任张华(副厅级)受贿、私分国有资产案,协助市检察院办理市国土局原副局长郑永红受贿案、承办市交通投资公司原总经理李坚受贿案,获得上级的充分肯定。 

  (三)多措并举预防职务犯罪。打击犯罪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工作,从源头上遏制犯罪,打造廉洁的政务环境。开展预防调查4次,犯罪分析5次,发出职务犯罪预防检察建议3份,帮助相关单位建章立制。针对诈输社区拆迁贪腐窝串案发出的检察建议被省检察院评为“精品预防检察建议”。探索建立预防电子卷宗,共录入案件28件。做实预防信息数据,运用计算机信息分析系统等技术,及时把握职务犯罪多发易发领域、岗位、人员情况,提高预测、预警、发现和防范职务犯罪的能力。积极提供行贿档案查询服务1071次,切实从源头上预防不正当竞争、不廉洁行为。依托区委党校、警示教育基地等平台大力推进预防宣传,开展专题宣讲42次,受教育人数1100余人次 

  三、聚焦司法体制改革,提升检察工作效能 

  把严格规范司法作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依托司法改革,健全机制,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确保严格依法履行职责。 

  (一)推动司法责任制落地见效。根据中央放权要到位、责任要担当、入额要办案的改革要求,细化深植各项举措,确保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预期成效。认真落实入额院领导直接办案规定,院领导按照省院确定的办案类型、办案数量等要求,率先垂范、带头办案,共办案51件,形成领导干部既抓行政管理也要办大案、办好案的正确导向。出台检察官办案绩效考核细则,制定检察官岗位职责说明书,全面建立检察官司法档案,明确办案责任要求,确保有权不任性、放权不放纵。认真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要求,探索实行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的“1+1+1办案组”模式,员额检察官主办、检察官助理辅助审查、书记员记录,所办刑事案件无一捕后不诉、无一无罪判决,办案周期缩短15%办案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 

  (二)确保司法办案规范透明。以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为标尺,健全规范司法长效机制,真正让严格规范司法成为一种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强化司法办案网上全程动态管控采用自动评查与人工评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案件质量评查201件,触发流程监控288次,公开法律文书216份,保障诉讼权利226次。推行“六位一体”员额检察官司法责任监督管理工作机制[2]共发现案卡填录、文书制作不规范等问题52个,均得到及时改正。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制定出台《依法保障辩护律师诉权实施细则》,设立律师诉权服务保障站,在检察为民服务中心设置专门窗口,快速完成律师申请阅卷、会见等工作,共接待律师72人次。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侦查监督检察工作,接受监督评议。积极开展“检察开放日”、“代表委员联络月”等活动,通过登门走访、听庭评庭、公开审查等方式,主动将检察工作置于人民群众“探照灯”和“显微镜”之下,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 

  (三)积极探索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把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作为重要发力点,坚持行政诉讼与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并举,促进依法行政。贯彻执行《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的决议》,探索在区环保、市场监管等单位设立派驻检察室,完善行政检察与行政监察、行政复议等衔接机制,畅通监督线索来源渠道,加强对行政违法行为、行政强制措施等的监督。共向行政执法机关发出检察建议2件,均被采纳。如通过检察建议,督促住建部门及时消除媒体曝光的“瘦身钢筋”安全隐患,促进依法履职。我院干警撰写的《构建行政执法监督新路径》获评镇江市第二批法治实践优秀案例。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的要求,坚决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作出修改的决定,积极摸排在环境资源、国有资产保护等领域的公益诉讼线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7件,均被采纳,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50余万元,实现公益诉讼工作的良好开局。如督促环保部门履行代为处置职责,妥善处置露天堆放达两年之久、数量达30余吨的危险废物,消除了周边环境安全隐患。  

  四、聚焦全面从严治检,提升队伍综合素能 

  认真落实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新要求新部署,以党建带队建,抓班子带队伍,以管理为保障,不断强化理想信念、纪律作风和素质能力建设,树立公正廉洁的队伍形象。 

  (一)建设勇争一流、敢于担当的领导班子。持续推进班子建设,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和带领干警同心同向同行,共同推进检察工作发展。以连续获得“市先进”、“区十佳”单位为契机,大力开展学习讨论活动,统一思想,归零定位,及时确立“走一步、看两步、想三步、自我超越不停步”的工作思路,为打造“全省先进”、“全国一流”的检察院掌好舵领好航。树立敢于担当的责任观。班子成员知行合一,真抓实干,看事想大局,管事敢负责,做事讲配合,构建“有权有责、责权对等”的良好氛围。院领导带头接待群众32人次,化解矛盾21件。打造学习型班子,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学习20余次,院领导撰写调研文章12篇,在各类刊物上发表5篇。加强改革大背景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建立检察队伍思想动态定期分析机制,开展干警思想状况问卷调查,及时预判、掌握队伍思想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打造忠诚正气、专业有素的检察队伍。坚持多措并举,抓实检察人才培养,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开展主题教育永葆忠诚品格。抓好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组织开展上党课、温誓词、瞻旧址等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教育培训打造专业队伍。建立“四维”学习教育模式,通过“周学”、“月考”、“季练”、“年赛”的形式开展培训练兵活动,共组织法律知识测试4次。以“小课堂”活动为平台,开展公诉案例研讨、反贪突审实训等互动式、授课式、实用性的练兵活动7次。继续加强检校合作,组织全体干警赴华东政法大学培训。派员参加全市职工法律知识竞赛,获三等奖。选树先进典型营造争创氛围。对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我院援疆干警朱永权进行大力宣传,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激励全院干警争先创优的工作热情。 

  (三)坚持严格规范、全面精细的内部监督。始终坚持从严治检和从优待警相结合,切实做到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和监督从严。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着力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组织检察干警签订承诺书,督促自觉遵守“约法四章”[3]。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排查风险点218个,制订防控措施320条。组织学习党纪检纪知识,并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严格执行不规范司法行为约谈制度,与自侦案件犯罪嫌疑人谈话17人次,与干警开展一般性约谈11人次。按照“3+1”约谈制度[4]要求,对提职晋升、新进人员开展预防性约谈9人次。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共对值班制度、日常工作纪律、公务车辆使用等方面进行不定期督察20余次。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出台《干警重大事项报告规定》、《干警外出(离岗)报备制度》,进一步细化报告事项及报告时限,共受理报告29次。 

  各位代表,检察事业的发展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有力监督,区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关心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检察院全体干警向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7年,丹徒检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检察职能发挥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司法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双重叠加,各项改革衔接配套、落实落细的任务还很艰巨;检察工作法治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检察干警司法能力还需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通过自身努力和各方支持,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检察院将牢牢把握新时代新要求,牢记使命担当,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检察改革为动力,以科技应用为支撑,以队伍建设为保障,立足丹徒检察实际,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为建设美好丹徒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更好地深化服务发展大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自觉将检察工作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服务举措,更加扎实有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主动融入生态丹徒建设,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蓝天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的殷切期待,持之以恒促进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和综合治理。深入贯彻上级院关于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相关意见,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组织和自然人的财产权,依法严厉打击阻碍产业发展的各类刑事犯罪。 

  二是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继续保持对各类严重刑事犯罪严打高压态势,突出惩治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惩治网络电信诈骗、危害食品药品安全、非法集资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等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做好司法办案风险评估和应对防范工作,妥善处理信访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三是更好地履行检察监督职责。进一步突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主责主业,把检察监督贯穿于刑事、民事、行政诉讼全过程。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推动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着力解决影响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全面推进公益诉讼,深入践行恢复性司法工作,用足、用活、用好诉前程序、检察建议、直接提起诉讼等多种监督手段,做好法治秩序的建设者、社会公益的维护者。 

  四是更好地推进司法公信建设。不断改进司法办案的理念和方式方法,提升检察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水平,努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起案件都办对办好办巧,以良好的工作质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大力推进诉讼过程的公开民主透明,深化检务公开,全面落实案件信息主动推送、网上查询、法律文书公开等制度,构建检察机关与社会公众良性互动关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获得感和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 

  五是更好地抓实队伍人才建设。认真贯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突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适应检察人员分类管理需要,分条线组织开展全员“学、训、赛、考”活动,促进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实战化,着力培养一批业务尖子、办案能手和其他检察专门人才,全面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检,落实“两个责任”,深化廉政风险排查,加强警示教育,完善防控机制,树立廉洁有为的检察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我们决心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以奋勇争先的胆识、精创大业的气魄、奋发有为的激情,团结一心,砥砺前行,推动丹徒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开启新时代丹徒发展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用语说明: 

  [1] 163”多元化司法救助:1”即以司法救助为主线,“6”即以“经济救助、法律援助、心理辅助、就业帮助、创业资助、社会扶助”为救助方式,“3”即以特困刑事被害人及其家庭、受到打击报复的证人和鉴定人、特定涉法涉诉信访人为救助对象。 

  [2] “六位一体”员额检察官司法责任监督管理工作机制:为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从办案流程、权益保障、涉案财物、信息公开、质量评查、风险评估等六个方面,对员额检察官司法办案责任进行全方位、多环节、立体化监督管理的机制。 

  [3] “约法四章”:由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提出的四项规定,具体内容为不得违反规定经商办企业、不得居间介绍招商引资收取报酬、不得组织和参与各种集资活动、不得从事炒房牟利活动。 

  [4] 3+1”约谈制度:以预防性约谈、警示性约谈、整改性约谈、回访性约谈为主要内容的约谈制度。 

  编辑:沈梦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