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当称职“老娘舅” 做贴心“三大员”
2021-08-30 10:32:00  来源:丹徒区人民检察院

  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人民检察院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以服务“六稳”“六保”为抓手,紧盯企业发展重点、焦点、痛点,当好纾企解困“服务员”、“护航员”、“助力员”,为民企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紧盯服务重点,当好纾企解困“服务员”。主动作为,开辟服务“主阵地”。先后出台《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任务工作清单》《关于创建“丹心护航”党建品牌实施方案》等,深入推进专门化办理涉企案件、长效化提供检察服务、全程化护航民企发展三项机制,构建“打击、保护、预防、服务”四位一体服务保障体系,使护航民企实质化、常态化。同时,制定《“检察官进网格”工作方案》,28名检察官一一下沉对接网格,通过带案下访、实地走访、当面接访等方式,每月或应网格需求常态化下沉窗口开展检察服务,现场解决问题。目前,已对网格内企业开展服务走访42次。问计问需,把准服务“方向盘”。依托代表委员联络、检企座谈会等活动载体,主动向民营企业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倾听企业发展需求和心声。2019年以来,累计联络企业80余家,征询意见105条,现场提供法律服务35次、解决法律难题28个。今年上半年,以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为契机,邀请辖区19家民营企业代表50余人走进检察机关参与涉税风险防范知识讲座,并结合所办案件为受邀企业讲授涉企犯罪预防法治课,引导企业自觉依法合规经营,获企业代表高度评价。 疏通堵点,做好预防“后半篇”。坚持“一案一警示、一企一对策”,梳理涉案民营企业风险防范点,加强类案问题治理,为企业打好“预防针”,开好“特效药”。共制发检察建议10份,及时帮助企业堵漏建制,有力推动安全守法经营。如结合办理的周某某等人恶势力共同犯罪案,就违规挂靠使用施工资质、建设工程监管不力等问题,从全面组织自查自纠、建立严格内控机制、加强运营风险研判等三方面向南京某建筑企业提出治理建议,获该企业高度重视并及时整改到位。

  聚焦企业关注,当好纾企解困“护航员”。严把“打击犯罪关”,保护企业产权。统筹全院检察专门人才,组建刑民联动涉企办案团队,推动涉企案件全流程专业化办理。同时,全面强化人才培养,通过组织参加上级专题培训、赴先进院学习交流、开展“小课堂”传授办案技巧等多种途径以及“以老带新”、“传帮带”等形式,不断提升团队专业能力。突出打击虚开发票、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等扰乱金融管理、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严惩“套路贷”、欺行霸市等严重侵害民企合法权益及企业人员人身财产安全犯罪,办理案件19件23人。对以不实举报敲诈勒索6家民营企业的被告人吕某某依法从严提出量刑建议,被法院采纳,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一万元。紧扣“企业复工关”,助力平稳运营。将疫情时期服务非公企业复工复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及时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十条意见》,从从快从严打击破坏企业复工复产的刑事犯罪、优先办理涉疫情防控企业案件、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等方面列明具体举措。疫情防控期间,在办理一起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中,对犯罪嫌疑人杨某某根据事实情节依法作宽缓处理,保障了其管理和实际控制的2家企业正常复工复产。强化“检察监督关”,全力追赃挽损。结合办案加强释法说理,促使犯罪嫌疑人认识错误、主动退赔,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在办理李某等人职务侵占案中,该院多次与公安机关沟通对接,建议其对涉案相关人员的经济往来、房产情况等进行深入调查、梳理、分析,并对2名犯罪嫌疑人情理法结合释法说理,从提前介入到法院审理阶段,全程跟踪追赃,共帮助受害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35万元。同时,强化涉企民事行政诉讼和执行活动监督,发出涉民企执行监督检察建议3份,办理涉民企虚假诉讼案件3件,及时回转被恶意侵吞的企业资产620万元。

  把好企业痛点,当好纾企解困“助力员”更新检察理念,释放司法善意。秉持审慎谦抑、“轻轻重重”等检察理念,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在办案过程中,对涉案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经营人、主要经营管理者、技术骨干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慎用强制措施,坚决防止“构罪即捕”、“一诉了之”。2019年以来,共对44名认罪认罚的涉企犯罪人员作出宽缓处理,其中不批捕6人,不起诉10人,依法变更强制措施2人,建议适用缓刑9人。深化公开审查听证机制,召开涉企案件听证会4次,以规范、公正、透明的公开听证,让民营企业感受到“执法明尺度、司法有温度”。关注企业困难,保障员工权益。在维护企业家权益的同时,更加关心困境给员工生活带来的影响,以保障员工基本生活为切入点,把确保人员“留得下”、队伍“稳得住”作为保障企业“活下来”“经营得好”重点方面。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对拒不履行执行义务、致使某电光源材料厂工人工资发放困难的犯罪嫌疑人孙某批准逮捕。在办理一起民企高管职务侵占案中,发现该企业因其他负责人已涉罪羁押陷入失管状态,劳资、信访隐患突出,该院依法审查、综合考量,积极督促认罪认罚,依法对其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让其尽快回归生产经营,及时稳定人心、挽回流失订单,带动企业迅速回归正轨。深化风险评估,减少负面产出。对办理的涉企案件,实施“一案一评估”,深入调查了解、全面掌握企业基本情况、经营状况、社会贡献、法律风险等因素,准确评估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可能造成的影响。如在办理镇江某混凝土公司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案中,启动诉前办案效果评估机制,在客观公正评判行为社会危害性基础上,从民营企业的客户维护、内部管理、员工利益、业务发展等多个维度出发,综合评估诉与不诉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和经济效果,最终从有利于创造企业更优发展环境角度,依法对触犯两项罪名的该企业实际控制人胡某某提出适用缓刑建议,该企业专门致信对检察机关依法宽缓处理表示感谢。

  编辑: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