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徒检察“123”助力青年干警快速成长
2017-01-13 17:01:00  来源:

   镇江市丹徒区检察院35岁以下青年干警占全院干警总数的39%。如何促使青年干警快速成长成才,是近年来该院一直探索的课题。通过不断的实践和摸索,该院以全面提升检察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为目标,结合青年干警实际,创新推出“123”培养模式,探索出一条助推青年干警成长发展的新路径。

    

  建立“1”本档案 

  着力提升青年干警凝聚力 

  2015开始,丹徒检察院分别为青年干警精心制作了《青年干警成长档案》,从学习培训、宣传调研、荣誉表彰、廉洁自律、个人感悟、工作总结、领导寄语等板块记录其成长发展情况。一本小小的档案既展现了青年干警平时的业绩和风采,也全面反映了他们在检察工作岗位上的成长与收获。该院将档案记录作为年度考核、晋升职务、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让“成长档案”发挥作用。 

    

  创建“2”项机制 

  着力提升青年干警战斗力 

  为提升青年干警群众工作能力,2015年,该院启动了“一村(社区)一检察官”民生检察品牌工作机制,即该辖区6个乡镇、2个园区和2个街道的89个村(社区)都有一名检察干警担任联络员,开展法治宣传、收集社情民意、化解基层矛盾、关注特殊群体,年底形成驻村报告上交院党组。截至目前,青年干警共走访农户168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136名,收集意见和建议5大类143条,开展法律宣传17场,询问社区矫正人员40余人,发放宣传材料6千余份,累计受教育人数5万余人,与村干部交流覆盖率100% 

  为快速提高青年干警执法办案的能力,该院设立AB岗工作制度,即青年干警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利用工作空余时间到办案压力较大的检察业务岗位跨岗锻炼,并出台相应的青年干警AB岗锻炼计划。两年来,该院共有22名青年干警进行了岗位交流。 

    

  搭建“3”个平台 

  着力提升青年干警竞争力 

  为全面提升干警综合素质,该院先后搭建以“米芾课堂”“米芾法学社”“检校合作”为主的青年干警交流、互动、学习的平台。让青年干警走上“米芾课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兴趣特长进行专题讲座和辅导,授课后由全院干警进行测评、打分,使青年干警的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检校合作”让青年干警走进校园再学习、再深造,同时邀请法学院教授进行学术讲座和共同进行课题研究,激发了青年干警开展理论研究和检察实务研究的热情。自去年来,该院已开展8期“米芾课堂”,共有13名青年干警走上了讲台;开展了3次法学社活动,出版专著1本,有6篇理论文章获得省级以上表彰。 

  “‘123’培养模式为青年干警提供一个迅速成长的绿色通道,实现了检察工作的‘双轮驱动’,在全院不仅涌现出一批有激情、有办法、有担当的青年干警,而且还形成了浓厚争先创优的氛围。”丹徒检察院检察长黄进说。 

  2015年,该院在继2014年后,再次被授予丹徒区级机关绩效管理考核“十佳”单位,并获镇江市“先进检察院”。此外,院反贪污贿赂局被省检察院授予集体二等功,1名干警被评为镇江市“法治建设”先进个人,1件案件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案例,2件案件分获全省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十大精品案件”和“优秀案件”,1件刑事申诉案件获评镇江市“十佳精品案件”,获奖等次和数量位居镇江市前列。 

  编辑:沈梦辕  

上下篇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