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丹徒区检察院四个方面守好初心传承
2019-11-27 17:36:00  来源:镇江市丹徒区检察院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丹徒区检察院紧扣目标要求,聚焦主题主线,坚持超前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突出抓好规定动作落实和自选动作创新,促进全院主题教育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一、深化认识提站位

  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了信仰之基、补足了精神之钙、把稳了思想之舵。

  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党组书记、检察长黄进就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刻意义进行了剖析,并率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及编印的五个系列读本进行学习。

  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警集中观看了《十九大党章学习精粹》及党性教育专题片《大无大有——身边人眼中的周恩来》、《红色家书》(跨越时空的回信——杨靖宇)等,引导党员干警们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担当作为。

  开展“重走总书记视察路”现场学习活动,党员同志们沿着总书记的视察路,先后参观了世业洲卫生院、永茂村的“洪家小院”和草莓种植基地,进一步了解到总书记在基层医疗卫生、农业和民生上的指示精神,也感受到这方土地上进行的一场“生态也是经济效益,民生幸福是最大的发展”的完美实践。

  开展检察长党课活动,黄进检察长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活动的12字总要求,从坚定信仰“守初心”、司法为民“担使命”、对标检视“找差距”、凝心聚力“抓落实”等四个方面,结合单位工作和个人实际,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阐述。

  二、领导干部带头学

  班子成员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带头联系实践学、创新方式学、及时跟进学,带头制定每天自学不少于2小时个人学习计划,人均撰写心得体会2篇、讲专题党课1场次,形成了一批理论学习成果。

  召开主题教育研讨活动,由党组领导领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省委提出的“九个有没有”、“江苏发展三问”、“三项机制”和《全省检察机关十条禁令》等,与会党组成员轮流发言。

  开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集中研讨活动,检察长黄进领学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并深入阐述条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字当头”的主基调。部分党组成员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主题作交流发言。

  召开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班子成员重温了党员八项义务和党的干部六项基本条件的内容,并逐一就党章党规和“18个是否”,回答有没有问题,同时对存在问题进行对照检查和深入剖析。

  三、创新方式稳推进

  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全体党员干警参观了镇江市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系统学习了廉政知识,全面了解了职务犯罪的危害性,为进一步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筑起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的铜墙铁壁。

  举办专题辅导讲座,邀请镇江市市委组织部宣传与信息办主任、组织处副处长王泉超同志,从基层党建工作的总遵循和基本要求、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内容、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素养和能力三个方面,生动形象的向全院党员同志剖析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如何开展及怎样做好的问题。

  各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组成员分别就主题教育的深刻内涵,结合实际工作,给本支部党员上了微党课,各支部党员也分别以重温入党警词的形式,进一步坚定了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的理想信念。

  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学习强国”知识竞赛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知识要点等为竞赛内容。

  四、注重调研解难题

  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各自领办的难题,交流汇报了相应的调研成果。目前,已开展实地调研10余次,撰写调研报告7篇,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建议10余,调研成果已部分落地,例如出台了《加强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和服务的意见》、《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等。

  编辑: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