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镇江长安网》丹徒区检察院主动适应群众新期盼提升检察服务贡献度
2018-10-12 09:57:00  来源:《镇江长安网》
 作者:王运喜、张扬

来源:《镇江长安网》  时间:20181011

 

近年来,丹徒区检察院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把满足人民在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要作为工作新动能,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全力打造高质量的“检察产品”,努力提升检察服务贡献度。

一、瞄准民生根本履行检察职能

坚持人民检察为人民,把“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作为新时期检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开展“扫黑除恶”。深入学习“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制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建立“提前介入、捕诉衔接”机制,依法对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挂牌督办的“二·七”及“五·四”黑恶势力专案提起公诉,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治安大局。二是守护“绿水青山”。出台《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意见》,服务和保障“263”专项行动,将中央、省、市环保督察组反馈的163个环境污染问题“建单立帐”,通过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等多种方式,督促环境违法责任人和相关主管部门制定生态修复方案,切实保护土地资源及生态环境。2017年以来,共立案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4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7件。其中,朱某某等7人非法采矿11000余吨的破坏生态资源案,系全市首例当庭调解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目前被告人已将被毁坏的生态环境修复完毕,中央电视台《法治天下》栏目组对该案进行了专访。三是捍卫“舌尖上的安全”。联合区行政执法部门深入商场、作坊、店铺、食堂等一线实地开展重点问题整饬监督活动,依法从严打击“地沟油”、“罂粟壳”、“毒包子”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2017年以来,开展联动执法调查 20 余次,对11件危害食品安全案件移送刑事立案,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撑起“保护伞”。

二、关注弱势群体提升司法温度

为满足弱势群体的法律诉求,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兜牢弱势群体民生底线。一是关爱未成年人成长。以开展保护未成年被害人合法权益的“蓓蕾新航”活动为契机,从物质、精神、社会联动、跟踪监督等四方面探索建立未成年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针对未成年人的心理特点,融“法、情、理”于办案全过程,设立“温馨谈话室”和“心理咨询室”办案区。 2017年以来,成功对4名未成年嫌疑人有效进行心理干预;积极开展以“护苗共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助力农民工讨薪。深入开展“农民工讨薪”专项监督活动,依法支持讨薪人员向劳动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等方式申请权利救济,全力维护农民工的合理合法诉求。截至目前,共支持农民工提起诉讼及申请仲裁57件,涉案金额达294万元,涉及农民工122人,有效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保障社会的和谐稳定。三是援助生活困难群体。深化“163”多元化司法救助,突出救助工作主动性、及时性、针对性,着力将司法救助打造成丹徒检察的民心工程,研究制定《丹徒区司法救助工作实施意见》,加强与区人社局、区农委、金山公益等单位及社会公益组织的联系,整合资源对救助对象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救助。2017年至今共对12名生活困难刑事被害人(家属)实施救助,发放救助金21.2万余元。

三、坚持廉洁司法打造“阳光”检务

深入推进“阳光检察工程”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最大限度维护公平正义,提升检察公信力。一是全力打造“开放型检务”。广泛开展“检察开放日”、“代表委员联络月”“一村一检察官”、“法治惠民镇村行”等活动,推进检察公开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邀请不同类型群体听庭评庭,将检察人员的执法行为、执法过程、执法结果暴露在阳光下;开设“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打造控告申诉“阳光窗口”、特殊群体“绿色窗口”、领导接访“固定窗口”,提供“一站式、阳光式”服务。二是全力打造 “移动型检务”。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积极倡导“互联网+检务公开”理念,开通“12309”公共服务平台、“两微一端”网络服务、控告申诉热线服务等互联互动移动平台,升级拓展法律宣传、信息发布、案件查询、在线交流、咨询服务等功能,主动接受监督,积极答疑解惑,严格公正司法。2017年以来,共受理控告申诉157件,利用“两微一端”开展法制宣传24次,成功化解矛盾12件次。三是全力打造 “廉洁型检务”。加强廉政风险排查,排查出各类风险点218个,制订防控措施320条,从源头上加以预防;加强廉政风险研判,建立“翻阅资料、现场查看、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询问质询”六项研判制度,针对性开展风险防控;加强廉政风险监管,积极推行“六位一体”司法办案监管体制,对办案流程、权益保障、涉案财物、信息公开、质量评查、风险评估等六个方面实施全方位监控,让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编辑: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