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正义网》公益"检察蓝" 情系学子"上学路"
2020-09-11 16:40:00  来源:《正义网》

  来源:《正义网》 时间:9月10日 作者:王运喜、张扬

  今年暑期以来,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检察院积极投入到“校车路线道路安全”公益诉讼检察专项行动中,为学子们平安上下学交通“生命线”保驾护航。截至目前,该院已督促行政机关清除设置不合理的停车泊位12个、新装危险路段道路护栏20余公里、增设道路安全提示50余处。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该院对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农村道路临水等危险路段安全防护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紧密结合辖区中小学校多、学生群体庞大等实际情况,深入开展校园安全公益诉讼线索排查,分析研判校园安全管理新情况、新问题。

  “在线索调查中我们发现,辖区中、小学校车行驶路线部分危险路段未按规定设置护栏、警告标识等道路安全设施,影响学生出行安全,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8月上旬的一天,一场行政公益诉讼案诉前讨论会在丹徒区检察院召开。

  据统计,丹徒区目前共有校车60余辆,行驶线路160余条,承担着全区8个乡镇4000多名学生上、下学接送任务。

  “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更多人。早上上学、下午放学时间是我最担心的时候,我的眼睛几乎一刻也没有离开过手机屏幕,只有这个时间过后听不到电话或信息声,我的心才会放下来。”会上,辖区一学校负责安全管理的工作人员心有余悸地说。

  根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规定,校车行驶路线应当尽量避免急弯道、陡坡、临涯、临水的危险路段,确实无法避开的,应当按照标准设置安全防护设施、限速标志、警告标牌。

  学生和校园安全关系到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在本案中,辖区部分公路段存在安全隐患,影响校车行驶安全,你镇负有对危险路段设置安全防护设施的法定职责,应在收到本检察建议书后两个月内依法采取有效措施。”8月20日,丹徒区检察院在“开学季”来临之前向怠于履职的相关行政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很快,这份检察建议得到高度重视。随后,区教育局、交通局和学校所属乡镇联合开展“校车线路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排查安全隐患50余处。

  “校车线路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是你们督促我们完成的,目前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在你院检察建议的推动下,区主管单位又为我们增添了20余辆新校车,这是检察院的检察官们送给学校及孩子们最好的‘开学礼物’!”临近开学前,该院和区教育部门、学校负责人又聚集一堂,对检察建议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通报,并研究制定了下一步工作举措。

  编辑:封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