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用力用心用情去办案”
2021-10-18 16:41:00  来源:丹徒区检察院

  万里长江,如沐天风,十里长山,峰峦威仪。3000多年农耕文明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生生不息,生态与自然在这里和谐共荣。2021年6月,她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生态环境部联合表扬,荣获“2020年检察机关打击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活动表现突出个人”荣誉,大家称她获奖实至名归。

  她就是丹徒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李群。从检12年,她知勤知勉,扎根在检察办案第一线,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等,每一份荣誉背后都有她默默的奉献、孜孜地付出。

  在检察人的圈里流行这样一句话“我们办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而她更喜欢的是另一句“用力用心用情用爱去办案,做一名有灵魂的新时代检察人”。

  食药品安全,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能不能办好,直接关系到能不能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被告人制造、销售假药,仅仅为获取非法利益,侵害了众多不特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行为恶劣,影响巨大,建议法庭对被告人予以最严厉的处罚!” 2020年9月,她作为国家公诉人在丹徒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何某某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时发表了掷地有声的出庭意见。

  公平正义,是雕刻在每一个检察人内心深处的价值坐标。对于以办案为业的检察官来说,穿插在岁月中的每一个案件,既是生命中无法抹去的难忘记忆,也是构成人生的重要篇章。

  “你非法捕捞的水域位于国家江豚类自然保护区域范围内,你的捕捞行为及所用的非法捕捞工具很有可能导致国家保护动物江豚受到伤害!”“没想到捕捞一些小鱼小虾竟会对江豚和长江生态造成这么大的影响,我以后再也不做这种违法乱纪、得不偿失的事了!”庭审中,村民朱某某听完检察官宣教后,对自己的违法行为后悔不已。

  “李检察官讲的真好,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保护长江、保护江豚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一堂特殊的“实境”法制教育课在该镇江市江豚自然保护区一艘货轮上开讲。李群以案说法,提高群众保护长江意识,将环境保护理念根植群众心中,引领社会共同保护好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用法治力量守护好长江“母亲河”。

  延伸检察“触角”,做好“后道”工作。她在办理此类案件过程中,她建议向当地渔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成立专项法律监督联系点,加大检察监督力度,并带领团队和镇江市江豚自然保护区联合开展长江生态巡护,有效保护长江镇江段豚类资源及其栖息地。

  百年道路,初心如磐;梦在远方,路在脚下。“这些都是我的职责所在,我只不过是千千万万公诉人中普通的一员。”面对新的起点,新的挑战,她将以红色为底,放人民于心,知勤知勉、砥砺奋进,将检察人的炽热丹心倾注在脚下这片热土上。

  编辑: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