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战“疫”中一场特殊的司法救助听证会
2020-03-26 09:40:00  来源:

  近日,镇江市丹徒区检察院利用该院自主研发的公开听证微信小程序,对一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进行了线上公开听证,实现了疫情防控与司法办案的两不误。

  镇江首例司法救助线上听证会案件

  

3月16日,一起交通肇事案的受害人家属向丹徒区检察院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该院在收到张某的国家司法救助申请后,坚持“能听证、尽听证”的原则,决定对该案进行公开听证。考虑到目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减少人员聚集,承办检察官与5名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律师听证员、司法救助申请人线上共聚公开听证微信小程序,完成了一起特殊的听证会。

  听证员

  

承办检察官在线介绍了该案的基本案情、展示了申请人身份证明、生活困难证明等材料后,5名听证员分别通过文字、语音等方式对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救助金额是否合理等问题,逐一发表了意见。听证结束后,检察官结合小程序自动生成的听证记录报告与听证员评议情况,及时向申请人发放了司法救助金。

  自动生成听证记录报告

 

  此次公开听证会议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丹徒区检察院积极引入“外脑”助力检察工作、运用互联网进行检务公开的有益探索,也是镇江市首例司法救助线上听证会。灵活的听证模式,公开透明的工作思路,不仅保证了办案质量,提高了司法公信力,更在战“疫”中有效服务和保障了民生和谐。

  编辑: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