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丹徒以案释法警示“空巢老人”
2020-04-29 15:00: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儿女在外工作繁忙,亲戚邻里自顾不暇,这些老人如何防止上当受骗、守住自己的“钱袋子”?镇江市丹徒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庭审现场一堂公开的“警示教育课”让他们受益匪浅。

  2019年12月,丹徒区法院公诉人席上,检察院检察官面对被告席上朱某某、邓某某、潘某某等3名被告人,以及旁听席上数十名受害人及其家庭亲人,郑重宣读了《公诉意见书》。

  经查,2017年春节后,犯罪嫌疑人朱某某、邓某某在苏州、昆山等地加入传销组织之后,为尽快返本获利,两人合谋在镇江市丹徒区发展名为“排队游戏、抱团取暖”(又称“富人俱乐部”)的传销组织,实施非法传销活动。

  2017年3月至2017年12月间,朱某某、邓某某纠集潘某某等10余名下线以“唱戏”等理由为名,诱骗一些“票友”、老年人等到传销窝点,安排张某某、朱某某等人给“新人”授课洗脑,50余名受害人先后加入该传销组织,该组织非法收取资金累计达204万余元。

  2019年7月,公安机关一举将该非法传销团伙主要犯罪分子邓某某、潘某某抓获;2019年8月,最后一名主要犯罪分子朱某某迫于压力主动投案自首。

  依照《刑法》规定,法院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分别判处被告人朱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缓刑二年,罚金四万元;判处邓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罚金三万元;判处潘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罚金三万元;三名被告人违法所得共计人民币22.2万元全部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编辑: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