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丹徒区人民检察院2019年工作报告
2019-02-26 09:33:00  来源:丹徒检察在线

丹徒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14日在区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二○一八年主要工作

2018年,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牢固树立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新理念,坚持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检察作为,在强化监督中推进法治丹徒建设,在深化改革中激发发展活力,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依法履行刑事检察职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依法打击犯罪,不断提升护航发展的贡献率。全年共批准(决定)逮捕124人,同比上升106.7%;提起公诉298人,同比上升1%

——坚决维护公共安全。积极投入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两打两控等专项行动,依法惩治故意伤害、抢劫、涉枪涉爆等暴力犯罪,提起公诉2543人。批捕、起诉了公安部交办的通过网络向全国15个省市销售改装后的射钉枪300余支、非法获利10万余元的罗某某涉嫌非法制造、买卖枪支案,消除了社会安全隐患。把维护食品、药品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对制售伪劣食品、药品等行为零容忍,依法起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类案件67人。

——全力保护各类产权。加大对侵犯财产类犯罪的打击力度,办理盗窃、抢夺等侵财类案件3654人。积极推进清风行动,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8700余万元的3起案件提前介入,并依法快捕快诉,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依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监督纠正侵害民营企业的违法行为,共办理涉企案件16件。如在办案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孙某拒不履行执行义务,致使某电光源材料厂经营受到严重影响,且存在隐瞒、转让财产的行为,及时派员介入,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将其批捕、起诉,不断增强民营企业发展活力。

——切实保障生态建设。成立环境资源类案件办案组,严厉打击生态领域刑事犯罪,依托两法衔接平台,成功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以涉嫌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罪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对“263”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2名污染环境,破坏、损毁耕地的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围绕长江流域环境污染专项治理行动,依法打击破坏长江环境资源犯罪,长期盘踞在长江世业段采用行贿手段非法采砂获利730余万元的被告人齐加斌等人被依法查处。

——依法惩治职务犯罪。积极贯彻监察法和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加快职务犯罪检察体系建设和工作机制转型,联合区监委出台配套衔接机制,成立职务犯罪检察组,办理职务犯罪案件46人。高度重视留置案件批捕及审查起诉工作,依法依规、全力配合区监委,通过提前介入、细致审查,所有职务犯罪案件诉讼程序流转衔接顺畅,成功起诉。国企工作人员张伟因犯挪用公款、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二万元。

二、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定有序社会环境

认真落实中央部署,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理了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挂牌督办的·涉黑和·涉恶专案及其他相关案件,依法批准逮捕恶势力犯罪嫌疑人30人,提起公诉42人。及时起诉了“二·七”恶势力专案25名被告人,打掉了一批利用“软暴力”滋事讨债、横行乡里的黑恶势力团伙,省检察院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上专门介绍了我院做法。

——依法快捕快诉,提高办案效率。坚持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加快办案节奏,全面提高黑恶势力案件结案率。加强对办案全过程的法律监督,充分发挥诉前主导作用,建立提前介入、捕诉一体机制,针对·专案中涉案人数多、案情复杂、证据量大等特点,与公安机关专案组通力合作,先后召开联席会议8次,提前介入20余次,提出意见50余条对杨昊等人是否构成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等分歧点进行深入探讨,公安机关最终全部采纳我院意见,有效加快了办案进度。

——严格规范司法,确保办案效果。坚持把案件质量作为检察工作的生命线,把依法办案贯穿专项斗争全过程,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检验。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从重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及其保护伞的同时,对初犯、偶犯以及犯罪情节较轻的涉案人员,依法从轻处理。主动听取辩护律师意见20余次,全面审查辩护意见,确保精准司法。专案办理过程中,院领导带头办案,破解难题,确保办案质效。由于证据收集到位,·专案作为全市涉案人数最多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率先由我院提起公诉,庭审时间也由预计的4天缩短至2天,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

——完善工作机制,注重破网打伞确保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与打击保护伞同步进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加强和公安、法院、纪检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线索移交、双向反馈、案件通报等机制,及时沟通解决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中出现的问题,统一执法尺度。严格落实高检院关于每案必问的要求,对专案审查起诉过程中发现的保护伞线索,实行专门报告、即时登记、实时跟踪管理。在市纪委的协调下,相关线索正在调查中。

——延伸办案职能,参与综合治理。在坚持依法办案的同时,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针对·专案中发现的相关部门教育管理不到位、权力过于集中等监管漏洞,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堵漏建制。同时,强化对黑恶势力犯罪活动新领域、新手段、新形态的分析研判,针对涉黑涉恶人员低龄化、刑释解教人员再犯罪比例高等现象,就如何完善罪犯改造、安置教育等工作进行调研分析,形成检察建议被相关单位采纳。

三、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积极践行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工作理念,在强化法律监督中加强与侦查机关、审判机关的协作配合,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积极投身法治丹徒建设。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作用,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受理和处置各类信访183件次。认真落实《关于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实施办法》,充分发挥律师在维护群众利益、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作用。注重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研判,撰写《二一七年度丹徒区刑事犯罪综合报告》,区委张映桥书记专门作出批示。通过司法办案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开展农民工讨薪专项监督行动,通过支持仲裁和支持起诉,为127人成功讨薪124万余元。继续推行“163”多元化司法救助新模式,对刑事被害人及其家属开展多元化救助4次,发放救助金6.2万元。

——着力强化侦查活动监督。牢固树立惩治犯罪和保障人权并重、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的司法理念,进一步加大侦查监督力度。积极开展专项立案监督,纠正侦查机关违法7件,追捕2人,追诉1件,立案监督3。建议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7件,公安机关均已立案侦查。在食品添加“罂粟壳”专项检查行动中监督立案3件,被评为全省专项立案监督典型案例。推行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工作,提前介入12件。针对辖区内侦查机关在办理危险驾驶类案件中血样提取、保存、送检等环节存在的不规范现象,及时发出类案检察建议,督促规范办案。

——着力强化刑事审判和执行监督。认真落实高检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抗诉工作的意见》,坚决纠正定性不当、量刑畸轻畸重、审判程序违法等问题,促进司法公正。坚持精细、精准、精品理念,充分发挥抗诉的刚性监督作用,重点关注诉判不一案件,采用月清季结的评查机制,对已判决的172件案件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抗诉28人,1件被采纳;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法院决定再审1件。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对1名罪犯督促收监执行;受理羁押必要性审查33人,19人被变更强制措施。积极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监督37名罪犯执行财产刑64.4万元;在监督过程中,提出纠正违法3件、检察建议8件。

——着力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深入贯彻民诉法、行诉法,忠实履行对民事、行政诉讼和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加强对当事人不服民事生效裁判、调解案件的审查监督,积极摸排在民间借贷、债权债务转让、融资担保等领域的民商事案件线索,共受理民行案件线索95件,提请市检察院抗诉2件,已改判1件;发出支持起诉书28件、再审检察建议2件、监督审判人员违法行为检察建议1件、执行检察建议2件,区法院全部采纳。如由我院提请市检察院抗诉的贾某与景某、张某、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由于法院一审判决错误,导致申诉人贾某居无定所,经调查核实,贾某不应承担连带还款责任。最终,市中院全部采纳我院意见并予以改判,有效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四、积极推进公益诉讼,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赋予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按照高检院统一部署,全面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一年来共办理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22件,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挽回国有资产1200余万元。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立足公益诉讼职能,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建立多元化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机制。会同区监委等11家单位出台《关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试行)》,建立联席会议、信息交换、诉前程序等制度,为开展公益诉讼打下基础。探索建立提前介入工作机制,及时收集、固定、完善相关证据。对内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受理本院案管部门提供的4件线索,并提起公益诉讼。针对专业性较强的食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建立专家辅助办案工作机制。聘请相关行业、领域的专家担任辅助人员,协助办理此类公益诉讼案件,解决办案中遇到的鉴定难、评估难、认定难问题。

——依法办理行政公益诉讼。针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的,依法提起诉讼。共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9件。如在履职中发现两起在长江沿岸露天堆放工业固体废物近百吨的环境污染案件,及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被区环保局采纳。对于启动诉前程序后,相关行政机关仍未整改到位的,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切实维护法律权威。我院办理的督促征缴人防易地建设费行政公益诉讼案被市委政法委评为全市十件优质案件

——积极推进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聚焦民事公益诉讼监督重点,开展护航蓝天、碧水、净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针对发生在我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刑事犯罪,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围绕东部大王山矿山整治,在打击非法采矿犯罪的同时,对非法采矿11000余吨的孔某某等7人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目前,被告人已将被损毁的生态环境修复完毕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道歉。我院推进环境公益诉讼的做法被央视专题报道,亦被市委信息转发推广。

五、突出全面从严治检,锻造自律自强检察队伍

始终把队伍专业化、监督常态化建设作为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程,夯实根基,强力推进,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坚持不懈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讲政治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根本,确保检察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方向。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开展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等方式,促使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提升政治能力为重点加强班子建设,坚持每周五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通过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着力提升班子成员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深化“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班子成员走上讲台带头上党课,发挥以上率下作用。

——坚持不懈提升检察队伍素能。把队伍专业化建设作为人才强检的一项重要任务,按照省检察院的部署,有序开展内设机构改革,围绕整合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推行扁平化管理工作主线,以“5+1”新模式开展检察工作,提升司法效率。制定《青年骨干人才培养实施意见》,通过列席检委会、跨岗锻炼、师徒结对等举措,有效促进干警综合技能提升。大力推行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培训,打造检察能手工匠 3件案件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 十大法律监督典型案件和“优秀案件3人入选检察机关专门人才库,1人获评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能手,1人被评为全市控告检察业务标兵。

——坚持不懈培育良好政治生态。始终把强化作风建设、净化政治生态摆在突出位置抓实抓好。严格落实警示教育制度,充分发挥两微平台廉政宣传作用,做到每日学习一条党纪检规,每周分析一起典型案例,切实让干警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对梳理出的12条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实行销号管理。坚决支持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制定《班子成员带班督察工作制度》和《检察人员问责办法》,对干警政治业务学习、新规禁令执行、在岗履职等情况,不定期开展督察巡查百余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

各位代表,检察事业的发展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有力监督,区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关心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检察院全体干警向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8年,丹徒检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检察贡献度还不够高,服务大局的举措还不能完全跟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二是检察业务发展还不够均衡,法律监督的力度、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专家型、领军型检察人才短缺,检察队伍蓄水池功能不足。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一九年工作安排

2019年,区检察院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紧紧围绕对标苏南加油干、精准务实惠民生的具体要求,全面落实区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各项部署,继续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强化检察队伍建设,切实履行好保障社会大局稳定、保护社会公共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

——围绕富民强区,提升服务质效紧贴区委、区政府新一轮发展布局,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细化服务举措始终聚焦新时代经济发展方式以及主要矛盾的转变,注重加强对小微企业、创新型企业、转型发展企业以及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营造公平公正营商环境。护航生态丹徒建设,依法打击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资源犯罪行为,不断完善环境保护联动执法机制和环境公益诉讼办案模式,全力保障污染防治攻坚战。

——关注民生民利,优化保障方式。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法治保障。加大对利用互联网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金融领域犯罪的惩治力度,强化中小学、幼儿园、医院等重点区域安全风险防控,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民生领域犯罪的打击力度,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聚焦平安建设,强化法律监督。突出重点、深耕细作,找准新时代检察监督的着力点、发力点,丰富和完善法律监督的方式、内容、途径和机制,建立健全刑事、民事、行政监督均衡发展的检察监督体系。认真落实修改后的刑诉法,依法办理认罪认罚从宽、速裁程序案件,提升司法效率。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坚决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以信息化为引领加强司法办案监督管理,构建人力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检察权运行新模式。

——着眼从严治检,提高队伍素能。坚持以党建为主导力、以培养为辅助力、以考核为推动力的基本原则,不断强化队伍战斗力。构建素能培训、业务考核、选拔任用三位一体管理机制,推进德、能、勤、绩、廉全面考核制度,及时发现、培树先进典型,搭建干警成长平台。探索专业化人才培养,开展实战化、精准化的岗位练兵,不断提升干警职业素能。通过推进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让司法办案更加公正高效、更加规范文明。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区检察院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奋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丹徒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1

《丹徒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有关用语说明                  

①“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国家禁毒委和公安部部署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以打击制毒犯罪、打击贩毒犯罪和管控制毒物品、管控吸毒人员为重点的专项行动。

②“清风行动:镇江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的整治非法集资、传销专项行动。

捕诉一体:指移送审查起诉的刑事案件,由受理案件的检察官,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完成案件审查批捕、起诉,出庭公诉,履行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职责的办案制度。

④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全国检察机关统一对外的智能化检察为民综合服务网络平台,通过12309网站、12309检察服务热线、12309移动客户端(手机APP)和12309微信公众号四种渠道,向社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

公益诉讼:指对损害国家或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由法律规定的机关或组织向法院提起诉讼的制度。2017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正式确立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主要针对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存在的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根据被诉对象不同,公益诉讼分为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

⑥“5+1”新模式:将原有的十三个内设机构精简为刑事检察一部、刑事检察二部、环境资源犯罪检察部、民事行政和控告申诉检察部、检察综合业务部、检察综合管理部等六个职能部门。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行为,对于指控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检察机关的量刑意见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编辑: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