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基层检察长笔记|镇江市丹徒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进:跨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续写新篇章
2017-11-10 14:09:00  来源:
      随着党的十九大在京胜利闭幕,响彻九州的前进号角铮然吹响。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一座重大里程碑,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昂首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伟大复兴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气势恢宏、催人奋进,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清晰擘画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径方向,引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的时代,这是一个继往开来的时代。立在新时代的大潮头,作为一名基层检察院的检察长,我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线的法律实践者,基层检察机关具有改革创新的有利条件,我们要坚定信心、正视不足、发挥优势,把十九大精神融入检察工作实践中,结合丹徒实际,从“新”治检,续写“强富美高”新丹徒建设新篇章。

一、聚焦主业,探索检察监督新机制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也是检察机关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立身之本。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在此背景下,我们将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完善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制度、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等制度,拓宽监督渠道;适时开展诉讼监督专项行动,消除刑事诉讼监督的空白点,弥补薄弱点,实现核心监督数据的稳步提升。我们将积极探索民事审判及行政执法监督,建立常态化案源收集机制,扩大监督案源;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等方式,加强对虚假诉讼、违法调解、违法执行、裁判不公的监督;积极排摸民事公益诉讼线索,力争取得新突破;设立驻食品药品、环保机关检察室,及时对查办的行政违法案件给与指导,深化行政执法监督。

二、争先创优,打造检察工作新品牌

创新是检察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检察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是检察机关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创新工作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关键所在,检察职能应该在工作创新中得到进一步升华。针对当前存在的业务工作与创新工作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我们将严格摒弃按部就班、小富即安的思想,牢固树立创新思维的理念,拓宽工作思路,将“创新”的标杆放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高度,瞄着先进干、追着先进拼,真正打造出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独树一帜的“拳头产品”,以品牌创建带动整体检察工作质效的提升。我们将牢固树立“数据”意识,继续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对接落实省院网信“358”战略,大力强化信息化建设。完善“互联网+检察”工作模式,加强与各类数据平台的对接,有效提升信息收集利用、指挥协调、快速反应、侦查办案等实战能力,推进信息化办公、办案和综合管理,推动信息网络技术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

三、人才兴检,开创检察队伍新面貌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治人才队伍,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需要,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需要,是推进我国治理体系、提高法治能力的需要。随着新时期各类新型复杂案件的出现,对检察队伍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专题学习为契机,加强改革大背景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建立检察队伍思想动态定期分析机制,及时预判、掌握队伍思想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根据不同人员的职业诉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确保队伍不散、思想稳定。我们将以内设机构改革工作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各条线尤其是主要业务部门的队伍结构,按照“三类人员”的不同需求,以检校合作为平台,实施分层分类教育培训。注重年轻骨干人才的培养,继续推行“AB”岗、导师制,多渠道、多岗位锻炼。充分发挥米芾法学社、“米芾讲堂”等平台的作用,积极采取以案例教学、司法实践经验介绍和司法实战技能传授为主题的培训模式,促进年轻干警快速成长。

定标新的方位,进入新的时代,面临新的机遇,面对新的挑战。全体丹徒检察人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在推进从“新”治检征途中砥砺前行,奋力开创丹徒检察工作新局面。
  编辑:沈梦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