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子晚报网》这起非法行医案嫌疑人 丹徒检方何以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决定?
2020-08-31 16:30: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来源:《扬子晚报网》作者: 封云 时间:8月19日

  19日,记者从镇江市丹徒区检察院获悉,该院对一起起诉争议较大的非法行医案犯罪嫌疑人曹某,近日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决定。

  检方告诉记者,在镇江市丹徒区宝堰镇上,曹某开了一个口腔诊所,近70岁的他具有数十年的口腔行医经验。因医疗实践效果好、收费低,尽管诊所没有任何广告招牌,依然有群众慕名而来。

  2020年5月,在丹徒区卫健委专项行动中,发现曾因非法行医被行政处罚3次、刑事处罚1次的曹某,在无医师资格证书及医师执业证书、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情况下,依然于4、5月份,先后为三名因口腔问题到诊所就诊的亲戚拔牙。据此,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案件很快被移送丹徒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人员全面审查案件事实、证据后发现,曹某虽非法行医前科累累,但行医数十年未发生一起医疗事故,且当地群众评价较好。同时,还有自首情节并自愿认罪认罚、悔罪态度较好。此外,曹某又已年近70、身患胃癌,丹徒检方据此拟对其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近日,丹徒区检察院就此案的特殊性,在随机邀请3名人民监督员的基础上,同时邀请专业领域专家、宝堰镇村干部共同召开了公开听证会。5名听证员详细了解案情后,从司法善意考量,从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等角度出发,一致同意对犯罪嫌疑人曹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决定。

  会后,该院同时向丹徒区卫健委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对曹某进行行政处罚。

  编辑:封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