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发展服务、为人民司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线上新闻发布会典型案例——开展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2019-07-18 11:09:00  来源:镇江市丹徒区检察院

  【基本案情】

  2019年3月,丹徒区检察院在公益诉讼线索摸排过程中发现,丹徒区高资镇成化古井(明代镇江市文物保护单位)和太平桥(清代镇江市文物保护单位)等2处文物的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内存在违章建筑,对历史文物有效保护造成安全隐患。

  【履职看点】

  根据《关于公布镇江市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的通知》规定:“切实加强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内建设工程的监督管理,确保文物本体及周边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在全面深入调查取证的基础上,通过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发出两份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恢复两处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原貌。

  【案件结果】

  相关监管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表示将大力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尽快恢复文物原有风貌,建立健全文物保护长效机制,并对辖区内不可移动文物常态开展清查保护工作,保障历史文化传承。

  编辑:许欣